JackyLau

为新的生活举杯,即使它依然苦涩

“你为什么不走在人行道上呀”H小姐望向走在马路上的我,与她相距两步之外,不时要低头避开脚下的水洼。

“因为我怕我的雨水会顺着我的伞溅到你”我苦笑道。


波士顿的一个下雨天

早晨的天空甚是晴朗,若不是天气预报我也不会极不情愿地把雨伞放到自己的包里。大雨从邻近中午的时刻如约而至,顿时天昏地暗。是日无事可做,坐在办公室里只是止不住地打呵欠,终于捱到了下班时间得以去体育馆活动一会儿,却未能感受到身心的放松。


1

以前她总是很粗心,下雨天总是不带伞。也正因为那天她没有带伞,我硬拉着她的手扶着我的臂弯,在雨里依偎着前行,故事从那个下雨天一直延伸到今天,或喜或悲。

“你怎么这么主动啊”她笑着问我,带着一点害羞。

“因为我的伞不是很大”我腼腆地回答她,带着诡计得逞地狡黠。

另一个下雨天,我们下班后去往Shirley组织的聚餐,红绿灯在雨里甚是模糊,马路上飞驰而过的汽车溅起阵阵水花,她挽着我,我偷偷看着她,迷失在遐想里。时至今日,那个我俩站在街边等车的瞬间,还带着她的发香混合着雨水的味道。

又是一个下雨天,我们走出大楼时,她说怕被雨浇着了,便撑起了自己的伞。那天过马路时,我们各自撑着伞,却还是把手拉到了一起,即使通过一人宽的窄巷,我也背着手不愿松开。

“你住的城市下雨了,很想问你有没有带伞。

可是我忍住了,因为我怕你说没带,

而我又无能为力,就像是我爱你,

却给不到你想要的陪伴。”

——宫崎骏


2

上个礼拜五,她收到了我的花很开心,见到我时她笑着和我说:

“办公室现在都是花的香味”

我很想享受她一如既往温暖的微笑,只是苦涩总是悄悄爬上我的眉头,难过偷偷浸染我的心头。那天晚饭后,我坐在车里和身体里的另一个自己对话,我问他:

“不如就到这里吧,好吗”

他没有回应,我以为这是他的默许。分别后她热烈地感谢我的礼物和藏在花里祝福,我却没再主动地回复她的讯息,仿佛这样能给自己留一点自尊。

一天,两天,三天,这天。


3

“她可千万别在加班,不然我刚刚习惯没有她的日子又要重新开始算数了”,我一边嘟囔着一边提着包撑着伞快步走在雨里,向车走去。细密的雨铺满了车身,雨刷快速地抹去挡风玻璃上的模糊,规律地带来片刻的清晰。雨声,歌声,心跳声,在这个夜晚里难解难分。

那盏灯今晚依然亮着,仿佛在等一个人。

我走进那个房间时,她正好转身背对我。我们的目光在玻璃窗里相遇,她一如既往地嗔怪道:

“你把我吓死了!”

“你怎么还在这里?”我假装意外

“因为事情没做完”她小声地抱怨

直到她完成所有的工作前,我都没有再和她说话,只是在角落里自顾自地阅读起了小说,借口是“害怕影响她的工作”,其实不过是怕对话带来的欢愉会让我在回家后承受现实的落差。

待到她忙完,雨依然在下。我们撑起了各自的伞。

“你为什么不走在人行道上呀”H小姐望向走在马路上的我,与她相距两步之外,不时要低头避开脚下的水洼。

“因为我怕我的雨水会顺着我的伞溅到你”我苦笑道。

她没有意识到,或许在我的余生里都将和她保持这样的距离,那么近,这么远。

“冬天就要过了,天气会暖和起来的”她回过头来和我说。

“可是明天还是那么的冷”我无力地回答。

曾在我的世界和你手拖手

谁又会知我们有多久

谁亦明白火花终有日耗尽

但为何霎眼停了手

——《爱不释手》


(图摄于 02/19/2020 EST 6:16PM 下班后独自闲逛于美术馆内的一角)





评论

热度(1)